2023届毕业生就业温馨提示(十)——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

发布时间: 2023-05-03      访问次数: 94

1、考试分类
(1)公考:公考就是一般统称的所有公务员考试,是个总的说法,具体分为几项:国考、省考、遴选、选调生。
(2)事业单位考试(事业编制考试):一般由各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委托省级和地级市的人事厅局所属人事考试中心实施的事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
2、编制分类
编制通常是指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人员数量的定额和职务的分配,财政拨款的编制数额由各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确定,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根据编制调配人员,财政部门据此拨款。编制通常分为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
(1)行政编制: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都是行政编制。行政编制是中国党政机关使用的人员编制,包括国家机关、各党派和部分社会团体使用的人员编制,其经费由行政经费开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编制由国家编制委员会负责,国家计划部门审核批准。编制管理包括机构设置、变更和人员定员、定编两个主要部分。国家从宏观上规定各级机构设置的限额数,层层下达编制人员的数额。各级编制管理机构依据国家规定的权限,负责审批机构的设置、变更与调整,人员编制的定额。编制管理机构依据各机构、部门、单位的职责范围,任务简繁和工作量大小,确定人员数额及领导职位。
(2)事业编制:为国家创造或改善生产条件、增进社会福利,满足人民文化、教育、卫生等需要,其经费一般由国家事业费开支的单位所使用的人员编制。适用单位主要有:科研单位、教育单位、文化单位,新闻、广播单位,卫生单位,体育单位,勘察设计单位,农业、林业、水利和气象单位,社会福利单位,环境保护单位、交通、城市公用等其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列入事业编制的单位,其工作人员的工资和活动经费的开支渠道除一般由国家事业费开支的外,还有部分事业单位的经费,采取自收自支,差额补贴等办法。
3、报名方式
(1)公务员考试:多是网络报名,考试招考公告在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站,各省公务员考试则发布在各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考试中心网站。国考报名网址
http://bm.scs.gov.cn/pp/gkweb/core/web/ui/business/home/gkhome.html
(2)事业单位考试:招考公告一般情况下发布在在各级地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才网站,发布网站是各用人单位官方网站。报名人员登陆指定的报名网站(各地人事考试信息网),如实填写、提交相关个人信息资料。应聘人员在资格初审前多次登录填交报名信息的,后一次填报自动替换前一次填报信息。报名资格一经招聘单位初审通过,不能更改。报考人员不能用新、旧两个身份证号同时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身份证必须一致。 (注:部分地区采取现场报名。)

4、考试时间
(1)公务员考试:每年一次,各省、市一般每年招考一次,有的2次,警察招考可能单独举办。考试时间一般在4月份。
(2)事业单位考试:无全国招考,多为全市和县级统一招考,一般是各个单位发公告招考。一般在5、6月份。
5、笔试科目
(1)公务员考试:笔试国家均只考行测、申论,个别省有公基和专业课,警察加体能测试和心理测验。
(2)事业单位考试:一般考公共基础知识、申论或行测、申论与公文写作、专业测试。
6、面试方式
(1)公务员考试: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知用人单位,北京市考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务员管理处命题并组织实施(非考试中心)。
(2)事业单位考试: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构指导下自己组织。
7、岗位推荐

(1)财经类专业:在国考热门专业前十名中,财经类专业就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这类专业不仅在填报志愿时的报考热度非常高,而且在国考中也是十分受欢迎。招录财经类专业的单位一般都是各地税务局、统计局、海关、中央办公厅、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等,这类单位都会招收大量财经类专业的毕业生,岗位也非常多,录取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2)管理类专业:从表中可以看到,共有3个管理类专业都进入了十大国考热门专业中,一个是财会类专业,一个是工商管理类,还有一个是公共管理类,工商管理类专业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公共管理类专业包括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国考中,主要招录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相关专业的岗位最多,可报考单位主要集中在税务局、统计局、海关、公安局、银保监会、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等,其中税务局招录岗位所占比重很大,主要从事税收等相关工作。
在报名之前,建议同学们先把职位表下载出来,先在职位表找出适合自己的职位范围,然后进一步锁定要报考的职位,从表格中根筛选出自己心仪的职位。想快速精准找到适合自己职位的考生,可以通过职位检索系统,快速查到适合自己的职位。从往年的国考报名的增长趋势得出,大部分考生在前期会呈现观望状态,集中在最后三天进行报名,最终会造成“井喷”现象。